行政院長林全上午出席立法院總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詢及大陸國台辦張志軍曾說南向政策「注定以失敗收場」,林全說,在台灣的不同國家代表,都正面看待新南向政策,很多人擔心,新南向政策是用來對抗與對岸的關係,這是過慮的。林全表示,政府樂意與中國大陸就現有的基礎下,繼續提升級改善雙方經貿關係,或任何善意的互動,不會影響到與其他地方的往來。至於新南向政策繞得開中國大陸嗎?林全表示,這不衝突,「如同你與很多人做朋友,不會因為有個人跟你做朋友,其他人就不理」,國際間的往來,都希望是互利互惠下進行。林全表示,希望兩岸在現有基礎下,繼續往前改善,在對等尊嚴下,改善兩岸的政治與經濟關係,往來不是單方面,希望雙方都有誠意改善。陳怡潔詢問,與大陸的二軌溝通,透過民間管道,有無黑箱疑慮,陸委會及海基會是否該廢?林全表示,溝通有不同形式,不能限定政府或民間溝通,如果外界認為有黑箱,大家可盡量提出,政府會說明。林全表示,「一件事可以一起做」,他認為陸委會仍是非常重要,兩岸到目前為止,雙方繼續不同形式交流,都希望在此基礎下繼續改善,盡量與對岸善意互動,現階段兩岸本來在政治上有很多要理解,求同存異要去做,希望在現有基礎下繼續改善。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兩岸鄰居說」,遭陸方「打臉」強調兩岸是一家人,「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張小月表示,那是私底下的場合說法,正式說法是「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林全則說,兩岸關係就是目前的兩岸關係,各種解讀或是解釋都不會離開目前的兩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