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委顧立雄不滿主席林為洲變更議程,破壞慣例,臨時將促轉條例排入議程,他警告國民黨,日後民進黨委員也可仿效突襲,破壞協商默契變更議程,「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民進黨委員比較多」;雖然顧立雄火力十足,但不被原民立委接受,高金素梅感謝林為洲排入議程,並要民進黨「不要把政黨的帽子扣在原住民頭上」,民進黨為何遲不審促轉條例?為何草案不加入「原住民」字眼?林為洲解釋,他和段宜康都是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按議事規則,沒有規定另一召委不能排案,且他曾和段宜康協商過,段說只要總統交接條例和國會改革讓他優先排入議程,其他的法案可讓他排,而民進黨之前也違背協商強行自辦公廳會,也不符議事規則。高金素梅指出,周一協商法案時,陷入延蕩,毫無成果,她陪了段宜康玩一天,受夠了,當天亦在場的施正鋒教授回去後說,真的「推拖拉扯耍流氓」,民進黨如有誠意要審促轉條例,蔡英文如果要在總統府設真相和解委員會,為什麼不在促轉條例草案中加入原住民字眼,顯然原住民只是配角。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蔡英文在總統府設真相和解委員會,只是以要點規範,不是法律,今天有五個版本促轉條例草案,為何不能審,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審」,沒有什麼違反議事規則或協商默契的事。尤美女則表示,既然蔡英文說要在八月一日宣布向原民道歉,並設立真相和解委員會,促轉條例法案內容就不能和此相違背,等八月一日以後再審,不會太晚。時代力量的林昶佐則表達納悶,為何大家都在講一些名詞,現在就可以開始工作啊,開始審法案,雖然民進黨沒有擬促轉條例草案,但還是可以用不同委員的草案討論出結果,不要每次一講促轉條例,大家都在浪費時間,「我期待趕快開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