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帶動東南亞語學習熱潮,越南語由冷門翻紅,「能否幫企業主開越南語課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外語中心今年以來,每天都濾水器會接獲諮詢電話,不只企業需求明顯增加,學生學習越南文的動機也變強烈,讓越南語一躍成為顯學。

早年,國人除了英日語外,嚮往學歐系語言者眾,熱門選項不外乎西班牙語、德語、法語等,前幾年,韓劇崛起,不少人一窩蜂學韓語,近來,吹起不同風向,越來越多人因應工作外派、溝通需要,紛紛轉向學習東南亞語系,其中,又以越南語需求最明顯。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成大外語中心10多年前即提供越南語教學,是當時台灣唯一教越南語的大學,迄今服務千餘人次。外語中心指出,10年前,學越南語的人少,有人報名就開班,好幾年維持「1對1教學」,報名上課者皆為需到越南經商的公司負責人或中高階主管,現在則是大學生或打算赴越南就業者,學越南語的動機相當明確,上起課也相當認真。

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以「電話應接不暇」形容今年越南語吃香程度,多為企業亟需熟悉越南語人力,也有公司直接表明希望越南語師資到公司為員工授課,有的更直接獵人頭,希望找到從事越南翻譯的人才。

救國團台南市各學習中心觀察發現,近半年上門洽詢泰文、越南文民眾明顯增加,很多報名上課的人,其實是希望能跟身邊移工溝通對話,也有些人是因應旅遊前來自學。

此外,泰語課程也頗受歡迎,同樣是因為泰籍的移工較多,顯然,用到語言機率多寡,也牽動民眾學習意願。

社大開設的語言課程,雖仍以基礎英日語居多,但近一年也增加東南亞語課程;新化社大近來新設泰語班,吸引20人報名,上課學員動機多為希望具備多元語言能力,不論就業或旅遊,都派得上用場。

(中國時報濾水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