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約30歲的電腦工程師,每日上班盯著電腦16小時,下班後還會滑手機,2年內近視度數從600度暴增到1300度,連帶造成黃斑部病變、視力僅剩0.1,差點瞎掉。醫師提醒,隨著3C產品普及,原為老人病的黃斑部病變有年輕化趨勢,近年未滿50歲的壯年病例增加逾3成。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說,高度近視、3C重度使用者、長期暴露在陽光下等,均為黃斑部病變高危險群。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黃斑部位視網膜中心,長時間看3C螢幕,眼睛會因吸收過多藍光而受到刺激,導致眼軸拉長,容易出現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病變等症狀,且黃斑部病變一旦確診便無法完全治癒,視力難恢復以往。

該名工程師原就是高度近視,為黃斑部病變高危險群,加上一天有近15~16小時、都在盯著手機或電腦,近視度數在短短1年半便暴增700度,視覺中心更出現黑點和空間扭曲,嚇得不敢開車,就醫時視力剩0.1、確診黃斑部病變,經治療也僅剩0.5,無法恢復到正常的1.0。

據資策會調查,國人平均日滑手機205分鐘,4成3有近視。

呂大文強調,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5歲以上族群,且是65歲以上族群失去視力的主因之一,但隨著3C產品普及,近10年觀察發現,40~50歲中壯年病例增加3成;因疾病復發率高,患者或高危險群應每3個月追蹤檢查。平時用眼30分鐘應休息5分鐘,透過遠眺、轉動眼球等放鬆眼睛,多攝取如菠菜、南瓜、花椰菜等含葉黃素食物,守護靈魂之窗。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