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市場上上下下,投資人到底該視為風險?還是機會?我們不妨先來回顧一下這陣子市場的表現。先看美國大選事件中心的美股:其中,美股道瓊指數近一周上漲0.47%、11月以來上漲近4.5%;濾水器 水世界S&P 500不管是近一周、或是11月以來,亦都繳出正報酬,分別上漲1.57%、3.39%。

再看與科技股高度相關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這個曾經一度受美國新任總統川普言論影響的市場,且亦與台股走勢密切的市場,近一周大漲5.64%、11月迄今上揚幅度超過6.7%。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濾水器 光頭水

回過頭來,最近一周台股上漲超過2%,而11月以來台股的跌幅也已經收斂至2%以內。

至於該如何看待川普的當選?迄今或許仍有不少輿論將其視之為風險,認為川普在競選期間所拋出的保護主義、貿易失衡等議題,確實有可能成為未來市場的風險;又譬如:川普提倡美國企業回流美國本土的政策,也是造成市場波動的另一不確定性。

姑且不論川普於明年元月上台後,政策走向,變或不變,川普於競選期間的主張,究竟會落實多少?又或者只是選舉語言?很多其實都還言之過早。換言之,最近的拉回,反而提供了台股適時拉回整理的契機,對於來到相對高檔的台股而言,絕對有正面助益。

儘管台股波動加大,但其中仍有不少優質企業值得布局,尤其是在整體投資氣氛不明朗或是變數較多的情勢下,選股依然是投資勝出的關鍵,主動管理仍有機會創造中長期的超額報酬。

面對年底還有聯準會12月開會結論以及對於明年利率政策預測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料台股仍將會受國際情勢影響,上上下下,即使如此,但新科技應用趨勢所帶來的產業發展和投資利基不變,預期市場修正過後,明年台股有機會先蹲後跳,現階段投資人仍可正面看待。

檢視基本面、汰弱留強還是布局台股的根本大法。展望後市,台股區間整理,電子股表現相對強勢,如何掌握獲利穩定成長、高股利殖率利題材等兩大主軸,仍將是左右明年投資能否勝出的關鍵。

目前來看,明年能見度長、獲利穩定的趨勢科技股,可瞄準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以及車用電子的新應用,這類族群都可採取長抱(buy and hold)策略。其次,在捕捉這類成長股之外,如何善用經營相對穩定的高殖利率現金股,緩和市場波動的影響,亦是另外一大關鍵。

架構好了明年兩大投資主軸,別忘了,靈活區間操作、有效管理風險、掌握逆勢布局契機,以及留意部分轉機股或是重獲評價機會的新題材,也是在面對市場波動、黑天鵝亂飛下的應對之策。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