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6.03.22 金名/高雄報導

日月光半導體公司3年前被控排放污水污染後勁溪案,高雄市政府裁處日月光1億餘元不當利得,日月光公司不服提起行政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22日以裁罰金額計算有誤等理由,撤銷原處分,判決日月光勝訴;高雄市政府將研議上訴。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表示,對高等行政法院此一判決無法接受。陳金德指出,刑事部份日月光一審被判無罪,是因高雄地院引用環保署不適用廢清法的函釋,與舉證無關,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絕對善盡舉證責任,且亦積極協助檢方上訴。?


陳金德說,市府查獲日月光案,才促成水污法的修法,加入刑責與提升行政罰到2000萬元;不過他也認為,目前2000萬元的裁罰上限仍嫌過低,無法有效扼阻企業心存僥倖,市府呼籲立法院能再修法提高裁罰上限。


日月光公司102年10月1日被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排放大量高濃度有害健康物質鎳強酸性廢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情節重大,因此勒令K7廠產出重金屬鎳之晶圓製造程序停工,以避免水體水質持續遭受污染。並依未妥善處理廢(污)水及污泥之費用所獲不當利益,對日月光加重處分罰鍰1億餘元。但因日月光不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裁處,而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日月光案後,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採用水污法最嚴厲之停工處分規定,以令該公司確實完成改善後同意復工,其停工改善期間長達126天。同時也促成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最高刑度,致人於死者可判無期徒刑、併科罰金3億元。工廠排放廢水如果沒有符合放流水標準,罰鍰也從之前的最高60萬元,提高到2000萬元。


環保局表示,不法利得計算是採用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資料計算每公噸廢濾水器水世界水產生之合理污泥量,經計算96年至102年各年度平均單位廢水污泥量,計算出「應支出而未支出之污泥清理費用」、經由未妥善處理廢水量計算出「應支出而未支出之廢水操作費用」及「應支出而未支出之相關費用孳息」等費用加總後扣除與本案有關連的已罰款。


(圖:中央社資全戶過濾器料照片)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934E37E15D90A43B
arrow
arrow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