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日前提出「台9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擬編列200億元拓寬台9線71.5公里路程,另也提「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要求政府編列1千億特別預算,建制花東快速道路發展基金,在10年內完成花東地區快速道路;兩特別草案日前挨批是「錢坑法案」。徐榛蔚上午在立法院強調是為花東居民發聲,不過,交通部針對兩案都表示「建議不推動」。交通部表示,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研究已完成期末報告評估,考量建設經費龐大、達820億,經綜合評估多項因素,經濟效益各項結果皆不顯著,且快速公路經過多個環境敏感區,應辦理二階環評,後續辦理可行性審定、規畫、環評、徵收和設計施工,保守估計需要12年6個月的時程,因條例本身有時效性,可能最終無法執行,建議「不推動」。另外,台9線花東公路改善作業也已專案計畫推行中,其中花蓮縣境內尚須拓寬改善68公里、須140.6億元,今年3月15日也函報行政院,爭取以專案方式在113年全數完成;台東縣境內部分,「台9線花東公路花東縣界至台東縣路段拓寬計畫」,也預計改善長度48.8公里、約109億元,並正在辦理環評;因有專案計畫在做,也建議特別計畫「不推動」。對此,徐榛蔚質詢時不滿表達,「我是立法委員、是民意代表,我有提案的權利,你交通部是行政單位,就必須去執行,沒權利說不贊成條例。」她說,上一屆立委提出特別條例,朝野沒有意見、交通部也支持,並編列1500萬做可行性評估,卻在即將改朝換代時「換了腦袋」。徐榛蔚還哽咽說,過去10年台9線發生近300件死亡車禍,還有多少人的性命要喪生在台9線?她說,很多人抨擊這是「錢坑法案」,但五楊高架40公里590億、北宜直鐵省18分鐘也要500億,還把基隆和東海岸邊緣化,她提出特別條例,是對花蓮鄉親負責。

徐榛蔚上午在立法院強調是為花東居民發聲,不過,交通部針對兩案都表示「建議不推動」。 報系資料照

分享

4D5DAD2305ADADB2
arrow
arrow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