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王正寧、管婺媛╱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晤時,雙方對能源政策均相當關注,但各有立場,尤其是在核能發電上的分歧,對話壁壘分明。馬英九以美、日等經驗,提醒新總統在能源政策上,須考慮限電與高電價等兩個風險,蔡英文則回以發展核能亦有兩個困難。

「雙英會」閉門會談約70分鐘後結束,隨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分別舉行記者會轉述會談內容。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英九以民進黨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為目標,以及過濾器發展再生能源的做法,與每年可能需要電力成長精算做比較,說明民進黨在能源政策上可能遭遇的困難。他也引用日、美等國在能源政策的做法,凸顯再生能源難以取代基載能源,提醒新總統在能源政策上,必須考慮限電與高電價的風險。

蔡英文回應馬,她能感受到馬的擔憂,並感謝他的提醒,但蔡也強調,民進黨智庫已進行了解並設算未來電力需求;但目前的核能問題,主要是核廢料束手無策、難以解決,台灣發展核能條件不像其他國家,有地層、斷層等問題。

吳釗燮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蔡英文說發展核能有兩個困難,第一個是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問題,對核廢料處理束手無策,國內儲存在地點上有很大困擾,若送到國外處理再運回國內,費用很昂貴。

第二個困難是台灣地處地震帶,發展核能條件和其他核能發展濾水器水世界成熟國家相比,條件不如他們,因此必須持續在能源政策上調整,必須和產業與生活結合,且儲電技術持續在進步中,每天都有新的科技產生,未來選項會更多。

過濾器水世界要發電要更多元、用電要更有效,蔡英文提及,能源政策要思考產業結構改變,耗電量比較大的單位廠商要調整為更有效用電,這是台灣要面對產業結構問題。


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elmerdanac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